电信学院举办“大骨班与中国节”清明节主题活动

发布者: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物理教学部)发布时间:2019-04-09浏览次数:184

    为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增强大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与传承,44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物理教学部)于第三教学楼B125举办大骨班与中国节清明节主题活动。活动由学院团委老师李怡然主持,全体学生干部参加。


    李怡然首先介绍了清明节的由来以及节日蕴含的意义。她指出,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一年的农耕劳作从此开始,因此给生活带来蓬勃生机是清明节的第一层含义;融合了寒食节、上巳节的清明,文化内涵更加丰富。人们通过禁火寒食、扫墓等传统方式,追思故去的亲人,从而知恩念恩,这是清明节的第二层含义;人们利用清明小长假踏青郊游,走近大自然,可以更好的珍惜自然,珍爱生命,这是清明节的第三层含义。她希望同学们能够了解清明节的多重内涵,通过祭扫等活动感念情感的延续,生命的传承。


    她强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积极领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在学习生活中不忘文化传承,在奋斗年华里牢记祖辈教诲,身体力行,推己及人。随后,李怡然详细介绍了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事件,在场师生无不为牺牲消防战士的感人事迹所动容,也为年轻生命的逝去而倍感痛惜。为寄托哀思,致敬英雄,全体师生为在此次火灾中英勇献身的救火英雄们默哀一分钟。


    最后,学院团委老师徐倩做总结发言。她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增强了学生对于中国传统节日的理解,深化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促进学生树立起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责任与意识,对我院良好学风、院风的形成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