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物理教学部)坐落于环境优美的长清校区,作为学校优势工科学院之一,是学校新工科群建设中的亮点。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设有4个本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和1个校企合作本科专业通信工程(移动通信技术),在校生1500余人。2019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均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在研究生培养阶段,设有电子信息(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

学院师资力量由资深的专家学者领衔,杰出的教师队伍组成,现有专兼职教师107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60余人;博士研究生导师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0人,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在人才培养方面经验丰富,并先后承担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教研奖励6项,并涌现出一批国家精品课程、国家资源共享课、国家级教学团队等标志性成果。

学院依托学校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国家海洋监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机器人与制造自动化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专业实验室等国家与省部级科研平台,形成了独特的“科教融合”育人优势,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验实践条件。

学院科研成果丰厚,近几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科技专项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20余项,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

学院重视学生专业技术能力培养,在历届全国性专业竞赛中屡创佳绩。在2019年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获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2项;综合成绩全省第一;在2019年第十三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初赛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2019年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单片机应用创新设计大赛中,获二等奖各2项,三等奖1项。

立足行业需求,学院近年来就业率保持95%以上,大批优秀毕业生进入相关产业,其中不乏华为、中兴、移动、联通等大型集团企业;众多学子选择继续深造,考研率在省属高校同类专业名列前茅。

当今世界,一场范围更广、层次更深的科技革命正拉开序幕,电子信息领域正成为重塑全球经济、重燃国际竞争力的主赛场。在中国制造引领中国“智造”的必由之路上,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以培养国之栋梁为己任,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