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物理教学部)设有4个普通本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设有1个校企合作本科专业:通信工程(移动通信技术,设有电子信息(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现有在校生1500余人。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均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201912月,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电子信息工程

齐鲁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0年获批,2009年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37人,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电子信息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省级教学名师等。其中教授、副教授22人,博导4人,硕导14人,拥有博士学位者21人。近年来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3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8项。

以科教融合实现人才培养模式变革为契机,专业服务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拥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及科教平台近10个。实行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设计,依托优质科教资源,注重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工程应用技能培训。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26项、省部级奖项176项,年均获国家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8项以上。专业毕业生在电子技术、信息通信、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和制造以及技术管理等工作,考研率报录比达到50%,大部分进入国内985高校和本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通信工程

齐鲁工业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是山东省最早开设的本科通信工程专业之一,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之一。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胜任通信系统和网络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制、开发、集成、调试、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在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满足国家“5G网络建设”新基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大通信产业对人才的需求。经过本科四年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本专业毕业生或进入到联通、移动等通信运营商工作;或进入华为、中兴等通信生产类企业;或考取研究生,到专业知名高校进一步深造。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齐鲁工业大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半导体技术为基础,秉承“格物至微 初芯筑梦”理念,以集成电路为核心,面向半导体器件、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及测试,是国家急需和优先发展的专业。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背景下,专业实行以成果项目为导向的教学设计,依托专业实验室及产学研合作模式,通过实习、实训、竞赛等,培养学生在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领域的综合专业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可在微电子领域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集成电路芯片相关工作、半导体器件设计研发及技术管理工作,也可进一步攻读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为专业深造打下基础。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齐鲁工业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个集电子科学、通信和计算机多领域交叉的学科,是电子信息类专业发展和应用最为活跃、最有潜力的方向之一,是工科课程的集大成者,包含嵌入式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两个方向。专业人才培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实行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设计,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依托优质专业实验室,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良好的实践能力,能适应电子信息科学飞速发展的高端应用型人才。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宽的就业领域,历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考研率达到20%左右。